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赢在当下”系列讲座之:博学笃志 切问近思——记苏山老师“解读大学”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09-12-29

“赢在当下”系列讲座之:博学笃志 切问近思

——记苏山老师“解读大学”讲座

(通讯员 郑莎莎)11月12日晚7:00,由我院苏山老师主讲的题为《解读大学——大学资源与个人发展》的讲座在藏龙岛校区公共课部楼107教室举行。原本不大的教室早已聚集了许多学子,令寒冬中的教室显得异常温暖,在这种和谐的氛围中,苏老师开始了他的演讲。

苏老师首先向我们阐释了大学的含义,他说所谓大学,即大楼大师大爱。苏老师进而解释到大楼是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除此之外,一所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必须拥有自己的文化与精神,因此大师代表着一个大学的学术气质,他们奠定了一所大学的文化底蕴。而大爱则体现着大学的终极人性关怀,这不仅是大学作为一个社会单元的责任,更是大学基于自己教书育人的本职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作为大学主体对象的我们不可缺少的精神。听了苏老师的讲解之后,我们对自己身处的大学有了更深刻、更广泛的了解。

谈及我们自身,苏老师首先向我们做了一个对生命的解读。“生命的重量在于尊严、思考和情趣”。一改从前人们对生命意义严肃且刻板的解释,让我们知道一个人所需的不仅是奋斗,埋头苦干,更需要一点点情趣来调剂生活,才能活的丰富多彩。同时,苏老师还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学会问责,即找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去推卸责任,怪罪别人。在人际交往方面,也要学会正确处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学会包容他人,这些也是我们在大学期间应该学习的做人方面的道理。他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诚信和谦逊,在大学中磨练和展示自己。苏老师的话让我们受益匪浅,更清楚地认识到了在大学期间学习和完善的方向。

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然而大家却依然沉浸在苏老师意味深长的话语中,每一位在场的学生都感触良多,相信我们在这绚烂多姿的四年大学生活里,能以更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阳光!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