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4-5月主题团日、团课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 2019-05-05

共青团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湖美团函字〔2019〕1号

关于开展4-5月主题团日、团课的通知

各分团委:

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根据团省委《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方案》(鄂青发[2019]2号),以及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开展2019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2019年4-5月主题团日、团课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着力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着力深化党史、共和国史、青年运动史等历史教育,着力深化国情、形势政策和发展成就教育,深化推进共青团、学生会改革,努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同时,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主题团日、团课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我校青年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念,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二、活动主题

(1)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念,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三、建议活动流程

以团支部为活动主体按照“规范、统一、小型、分散”的方式开展主题团日与团课学习活动。团支部包括本科生班级、研究生班级、各级学生会、学生社团团支部。

(1)齐唱国歌。组织全体团员列队集合,齐唱国歌。

(2)参观瞻仰。实地参观学习,追忆革命故事,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

(3)团课学习。邀请党史团史领域专家、典型模范、青年教师等现场为团员讲授微团课,或者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团课知识(推荐视频资源附后)。

(4)团旗下的演讲。选取1名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围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内容,进行1场团旗下的演讲。

(5)入团宣誓。组织新团员入团宣誓,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由1名团员代表领誓。

(6)寄语团员。邀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为新团员戴团徽,随后向团员青年寄语,提出希望和要求。

(7)齐唱团歌。

(8)互动交流。全体团员在现场或学习活动后写下活动感悟和奋斗目标,进行集中展示。

团旗、团徽、团歌、团章(第一章团员中有入团誓言)可在中国共青团官网http://www.gqt.org.cn首页上查询。

四、团课推荐视频资源

(1)《同上一堂国安课》主讲人:火箭军研究院研究员、博导邵永灵教授,2019年4月10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录制,视频原文件可在学校学生工作QQ群中下载;

(2)《共青团公开课——主题团日仪式教育》共青团中央制作,视频原文件可在学校学生工作QQ群中下载;

(3)《队伍的灵魂与血性》主讲人:国防大学教授、《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2019年2月13日在演讲视频(1小时10分),可以腾讯视频中搜索关键词观看,从中学习党史、军史中的感人事迹;

(4)《风云变幻下的世界格局与大国关系》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2019年2月23日在香港大学演讲视频节选(23分钟),微信公众号“观学院”3月20日发布,可在腾讯视频中搜索关键词观看2小时长的完整版。

(5)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第一季)2019年1月7日开播,主讲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截止4月9日已播出13期,可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在腾讯视频等网站搜索观看。

五、活动要求

(1)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级团组织要于4月17日前完成团课学习任务。各分团委将活动新闻报导链接、图片、活动说明、学习心得交流等情况汇总整理后,于4月17日7前发送至学工部张波老师办公邮箱。

(2)各级团组织要于5月15日前完成“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各分团委将活动新闻报导链接、图片、活动说明、学习心得交流等情况,于5月16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团委办公邮箱hm1919@qq.com。

(3)各团支部可结合支部实际对学习主题进行细化、创新,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活动,鼓励团支部使用H5页面、短视频、宣传推文、漫画、海报、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展示本支部学习成果,相关成果由各分团委汇总,按时间节点报送至团委邮箱。

(4)各分团委须高度重视团日与团课活动开展,实时督促,层层跟进,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学生管理二级管理考核与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关注内容。

共青团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四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