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件规章   >   正文

关于加大对学生社团发展扶持力度的工作意见

作者: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 2014-10-29

共青团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湖美团字〔2014〕6号

关于加大对学生社团发展扶持力度的工作意见

各分团委、相关职能部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以及《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5号)要求,学生社团是由高校学生依据兴趣爱好自愿组成,按照章程自主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校团委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及学生社团挂靠单位的支持下,行使对学生社团、社团联合会的指导管理、发展规划、鼓励扶持、服务指导等管理职能。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学生社团建设意见,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更好地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大对学生社团发展扶持力度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1.学生社团工作的重要性

(1)学生社团是高校学生发挥特长、展示才华、完善自身知识结构的舞台,社团活动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2)学生社团是对高校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3)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以班级年级院系为主开展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补充;(4)学生社团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以及团队意识、社会责任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5)学生社团活动以兴趣特长为节点,以专业知识技能与正确价值观为传播内容,有利于促进学术氛围与良好学风的形成。

2.我校学生社团工作的紧迫性

我校学生社团数量多,参与人数多。目前已注册社团超过40个,会员人数超过在校生人数7成,各类社团活动在学生群体中的吸引力较大,学生参与人数多,是校园第二课堂的重要阵地。

我校学生社团种类全。按学生社团组建目的可划分为文艺、体育、公益、兴趣、专业等5个类别,涵盖我校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项兴趣与特长。广大社团会员基于兴趣与特长集合在一起,热情主动的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近年来,学生社团在各院系及职能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积极进取不断完善,涌现出舞蹈社、篮球社、自强社、彩妆社、书法社等一大批明星社团。

我校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困难。由于学生社团自主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社团活动整体缺乏新意,且活动规模小、无法做到精品化,对会员吸引力不强。社团活动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缺乏资金扶持。由于学生社团活动吸引到校外具有良好社会形象的赞助比较困难,所以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校内资金扶持,社团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各级团组织的指导与帮助。

二、扶持学生社团开展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的总体目标

1.以学生兴趣、特长为节点,开展能调动学生参与热情的社团活动。学生社团基于兴趣特长组建,以此为出发点开展活动能够激发学生参与热情,通过活动让学生提高自身能力,并带动周边的同学参与到校园文化氛围中来。

2.打破院系行政划分,集中全校人才优势打造精品社团活动。学生社团虽然挂靠到相应的院系或职能部门,但会员却来自全校,在挂靠单位指导及院系学生会配合下,可以调动全校人力资源的能动性,打造出社团活动的精品。

3.结合学校特点、学生特长,围绕“创新、创业、创意”开展特色社团活动。开展有特色的社团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构建创业思维,促进成才就业。特色的社团活动可以纳入校团委上半年“特色团日”、下半年“一系一品(一系一精品)”活动范畴。

三、扶持学生社团开展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的主要措施

1.有计划的进行社团活动的策划指导工作,为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打好基础。新学年开始,校团委与各分团委要积极指导学生社团草拟全年活动策划,认证可行性,预判活动效果,制定保障措施,调研可以动员的各种资源,保障活动效果。

2.各挂靠单位加大对社团活动的资金投入,为精品社团活动与明星社团的产生提供物质保障。以学年为周期,各挂靠单位至少选择2个社团活动进行重点扶持与指导。有潜质的优质社团活动可由多个分团委、职能部门进行扶持指导,所取得成绩可共享用于年度考核。

3.校团委通过平台搭建、校外竞赛推荐等形式,推送出我校学生社团的优秀典型。校团委通过上半年社团巡礼晚会、下半年社团园游会两大展示平台,选拔优秀社团活动,向校外竞赛平台推送。

4.校团委加强对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与培训,为社团活动提供组织保障。校团委对社团联合会各部门进行培训,规范社团活动开展的各项流程,提高对社团服务能力,提升社团管理的水平,严格对社团财务的管理与监督。

四、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扶持学生社团发展的实效性

完善评价机制。各级团组织以育人功能和活动效果为主要指标,围绕社团影响力与活动特色,对学生社团活动组织指导。各分团委指导扶持的社团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可用于分团委书记及相关指导老师年度考核中“能”(指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与“绩”(指岗位工作的完成情况)方面的考核。

完善激励机制。校团委要定期对表现优秀的学生社团、成效显著的社团活动、工作出色的社团负责人、积极参与社团活动的学生、成绩突出的社团指导教师和工作人员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

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 加大 社团 扶持力度 意见

共青团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4年10月24日印发

共印20份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